墨行於轍

【沖神│葉黃│今岩今】
Plurk:sherlock1993

【三国/策瑜】无双

  春光明媚暖风轻拂,周瑜记得他是在这样一个大晴天,给个素昧平生的小无赖打扰了抚琴的雅致。

  「不错嘛,你自己编的?」

  诚心赞许不假,然而此人说话时浑身散发出那股居高临下感只让他觉得莫名其妙,自然无从欢喜,也无心与之分享什么。本来他抬手便想拖着琴回屋,却想起稍早家中大人才交代过的事──孙夫人一家光临暂居,要与人家公子们好好相处。十来岁的周瑜只得点头。

  「真厉害,那我也来试试?」

  眼前少年的神来一笔惹得他眉头一皱。虽也是一曲完整,但别说是好听的乐音了,小小的周瑜甚至不能确定那一个个声响所连成的串儿真能称作旋律。

  入耳的东西太过糟心,于是当对方突然想起什么、伸出手大方喊了句「对了我叫孙策」时,周瑜只是接过琴、不禁忽略了两人初见应有的礼节,嘴裡那声「知道」听上去满是不以为然。

  「周瑜,字公瑾。」

  「周公瑾?满好听的,公瑾、公瑾……喊起来真顺口!公瑾你日后喊我伯符便好。」

  真是无赖──公瑾只这么想,当时的他却不晓得眼前这无赖将会在他心上留下近乎千斤的分量,终日沉甸甸的。

  「公瑾,我来教你习剑吧?」

  「你又知道我不会?」

  「你会?那你为何不练剑?」

  「练啊,此刻有兴弹琴罢了。」

  「那今天先弹到这儿、陪我过几招吧,让我瞧瞧你的能耐何如。」

  「为何不是伯符陪我弹──」魔音绕樑,周瑜甩了甩小脑袋,随即改口,「罢了,你还是练剑吧。」

  小霸王这下不服气了:「喂,我怎么就不能弹琴了?我告诉你我不是不会,我只是不想!」

  「不想便别弹就是。」

  「不弹就不弹,弹琴有啥好的?」

  「没特别好,就是能修身养性,不至于变成无赖混帐。」

  「你在说我无赖?」

  跋扈的少年面上惊愕甚是浮夸,较真起来那模样倒惹得小周瑜笑了,笑得极好看。


  「公瑾你看似文弱,没想到不过差我一毫,佩服佩服。」

  「伯符确实剑技了得,但最多只能说平分秋色,公瑾何来差你?」

  那日他终究是搁下琴身与孙策一同舞剑,未曾想这么一舞就是十年。

  *

  「我爹上回见你,说你这些年也是大有进步,可惜我们过去终日切磋,没能有什么深刻体会。」

  「就如同我叔父方才说你长高了,可我日日瞧你都是同副德性一般。兴许下次见着你,便能有不同了。」

  「那你可要好好练剑了,要是差我更多,我得笑你啊。」

  「伯符可是忘了今日是谁胜得多?」

  他就是如往常般逞逞口舌之快,没想周瑜在分别前难得有兴致与他贫,小霸王只得搔搔鼻子,一转话锋却不免生硬:「不过说真的,初见时你便剑姿妙极、一静一动都看似颇有领悟,不像只是给大人逼着学的,我记得当时也曾问你因何习剑,你当时答的什么来着?我竟会忘了。」

  「我也忘了。」

  周瑜是真不记得自己说了些什么。只知最初最初,字未能读的他是如何给自家爹爹骗得第一次执剑这桩,他是绝不会说出口的,不论少年或如今。


  『只要每日用心习剑,终有一日站上了天下的巅峰,成为无双第一人,连历史也能为自己改变。』

  实为可笑,也的确非他潜心习武之因,但那未曾让他真正信服过的理由,却扎扎实实地长年盘踞于心。

  *

  再一个十年。

  这是打小就同他一道描绘两人心中太平河山千百遍的那人,风风光光为平乱世杀出一条血路后,理直气壮停在半途、要他独自走下去的十年。

  *

  「子明你可听见,何曲东面而来……?」

  「听见了听见了!此曲当真妙极!大都督你就别说话了……」

  「胡扯,分明是不堪入耳,乱七八糟。」卧于席榻的人却笑了,他双眼轻阖,迈力撑起嘴角。

  气若游丝,话如呓语又似真在他眼前发生,只让听者心头直紧。

  「替我向主公传话……就说瑜仍有不足,至死无法完成最重要之事。」

  「子明不会传话,都督有事自个儿回去说。再者都督已为孙吴平定半片江山,何来不足?」

  「你必须说,否则主公会等、东吴百姓会等、天下人民都在等……」

  替我向那已能独当一面的弟弟说,要怪只能怪他哥,迟迟不肯承认不如我。

  世上有这么个无赖,到死都霸着天下无双之名不让,瑜终将不能改变历史,不能将讨逆将军带回来还予苍生。

  「你当请主公儘管放心,瑜这次会连同天下的份……去向那混帐讨回来。」


评论(2)
热度(1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墨行於轍 | Powered by LOFTER